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云南玉溪举办研讨会 擦亮“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城市品牌

来源:新华财经| 2022/12/20 16:54:56|

【新华企业资讯12月20日】12月19日,云南玉溪市举办主题为"高举旗帜跟党走 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理论研讨会,为持续擦亮"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的城市品牌聚智聚力。

研讨会现场(曾永洪摄)

会上,国内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聂耳音乐文化宣传工作者、高校教师等各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现场发言+视频交流"的方式,纷纷围绕主题作主旨发言,进一步凝练和传播玉溪的红色音乐文化气质。

为高质量办好研讨会,玉溪市同步开展了线上答题竞赛和论文征集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截至会前,共有10万余人参与线上答题竞赛,收到了社会各界投稿137篇。其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于海,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郭文景等9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应邀为研讨会撰写特稿,为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玉溪是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近年来,玉溪市致力于打造"聂耳故乡、红色之城、音乐之都"文化品牌,贯穿全年开展理论研讨、展览展陈、主题演出、群众文化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创新开展"红色音乐党课"聂耳故乡暑期研学游等特色活动。先后成立聂耳和国歌研究院、聂耳和国歌研究会、聂耳文化研究室等理论学术研究机构。建设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着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内容最丰富的国歌展示体验区。建成首家红色主题邮局——"聂耳邮局",成为弘扬聂耳精神的重要载体,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重要窗口。从"开讲"到"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日渐深入人心。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由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人大常委会、玉溪市人民政府、玉溪市政协联合主办,玉溪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司法局共同承办。(段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