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冰雪为媒融合发展,京津冀冰雪资源体验团走进承德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20/12/14 11:22:28|

    12月10日,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体验活动在北京密云拉开帷幕。在完成首日议程之后,以京津冀三地文旅局代表、专家、媒体为主要成员的冰雪资源体验团马不停蹄,开始对各地特色冰雪资源项目进行观摩体验和调研交流。体验团奔赴的第一站,就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承德。

    12日上午,体验团来到承德塞罕坝林海雪原。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南缘,这里在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 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特别是在冬季,百亩林海变成一幅天然水墨画,林海雪原分外妖娆。据悉,近年来承德市文旅部门深度挖掘塞罕坝林海雪原冬季旅游资源,开发出一系列特色旅游线路和精品旅游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体验冬日风情。

 

 

 

    在深度体验塞罕坝林海雪原旅游项目之后,体验团还与承德地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据当地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冬日的承德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存雪期长达4个月,在承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不断拓展冬季冰雪旅游产业链。目前,包括“第五届避暑山庄皇家冰雪季”、金山岭长城奇景揽胜、“第三届中国马镇冰火节”、“承德雪乡”趣游、“承德好礼”皇家年货节、热河皇家温泉季等19项冬季旅游产品、18条精品旅游线路精彩纷呈。皇家游、亲子游、温泉游、民俗游、研学游、购物游等多元融合,也让承德的冬季旅游文化产业生机勃勃。

 

 

 

    当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承德避暑山庄一直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名片。作为中国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曾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12月13日,体验团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据悉,近年来承德市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发展,坚持建设生态、保护生态、利用生态、经营生态,在保持避暑山庄传统历史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软服务上下足功夫,以更足的诚意吸引八方来客。与此同时,在融合冬季旅游元素方面,承德避暑山庄也不断与新项目相结合。11月29日,2020承德冬季城市定向穿越赛在避暑山庄德汇门鸣枪开赛。选手们以定向穿越形式,品味历史文化,用全民健身,开启动态之美,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开启生活新模式。这次赛事也是承德冰雪嘉年华主要项目之一,是实践“体育+文化+旅游”的一次崭新尝试,为后续进一步延伸拓展冰雪特色旅游项目提供了有力借鉴。

 

 

 

    在2022年冬奥会越发临近的当下,“冰雪+体育”的融合探索也是此次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体验活动的核心内容。13日下午,体验团来到承德冰上运动中心进行考察。该中心可承接国际、国内冰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单项赛事,是一座以冰上运动为主的多功能体育馆。11月28日上午,承德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暨2020承德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正是在承德冰上运动中心举行。随着冰上运动中心全面投入运营,不仅可以进一步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全社会关注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承德冰雪运动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冰上运动中心也将全面拉动承德冬季旅游消费,对于打造冰雪文旅名城具有非凡的意义。体验团代表们在深入考察调研和交流座谈后一致认为,以京津冀冬季冰雪文旅体验活动为契机,承德的特色冰雪资源项目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提升空间,产业未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