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保护宝宝味觉发育怎么做? 看迪巧专家为你解读国际喂养新理念!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19/11/5 16:29:18|

      你们的宝宝2岁以后,是继续喝配方奶还是换鲜奶呢?相信很多妈妈对这个问题都很熟悉。在国内,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给孩子喝配方奶粉,只要宝宝爱喝,妈妈们就会让他们喝到3岁以上。但是在美国,很多满1岁的宝宝就开始喝鲜牛奶,一般每天喝一杯(125ml)。

      奶中的蛋白质、钙等营养价值毋庸置疑,但有的学术人士认为长期大量喝奶会影响宝宝的未来健康。国外权威《糖尿病》杂志的文章证明,每天喝半公斤以上牛奶的儿童,患糖尿病的几率比牛奶喝得少的孩子高出5倍。所以长期大量摄入奶对长远健康的价值还有待争议。

 

      但是牛奶中富含的钙营养非常丰富,很多家长就开始疑惑,为什么长期大量摄入奶会对健康价值有所争议,自己给孩子喂养的时候又该注意些什么?此次,进口好钙美国迪巧就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师、教授李兆萍女士来为我们答疑解惑。

      李兆萍教授表示,究其原因,其实主要是奶里面含有乳糖,这是“看不见”的糖。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待“糖”无需如此的小心翼翼,但对于孩子的饮食来说,糖的问题还是需要小心防范,尤其是含糖的乳制品、饮料及其它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喂养建议中也特别强调,1-3岁宝宝糖的摄入量每天不应超过10-15g,其目的是建议家长培养宝宝淡口味的饮食习惯,保护其味蕾的发育。婴幼儿时期接触的口味很可能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进而影响他们的未来甚至一生。所以家长们要引起注意,坚持天然食物的摄入,培养孩子的淡口味习惯。

      淡口味喂养的重要性

      婴幼儿接触口味较重的食物会对他们自身产生多方面影响,李兆萍教授从两个方面提出了这种不良习惯带给孩子的健康影响:

 

      1.从短期看,过甜或过咸口味的食品影响宝宝的味蕾发育,可能导致宝宝挑食偏食,甚至引发龋齿等口腔健康问题。

      2.从长远看,非淡口味摄入影响一生的生活方式,从而容易引发成年后很多的慢性疾病,如肥胖 、糖尿病等就是典型且高发的慢性病。

      因此淡口味喂养要从婴儿开始,中国家庭要格外注意宝宝的味蕾保护。

      如何培养宝宝淡口味理念

      李教授提出,“淡口味的喂养”,其实不仅仅是少糖少盐,广义上说更是一种无添加或少添加、以天然食物为首选的一种喂养方式。

      首先,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均衡,保证食物种类、颜色的多样性,并遵循中国传统煮熟食物的饮食习惯进行烹饪,但食物吃得不要太精细,可能会影响钙的摄入。

 

      其次,中国家庭的饮食习惯有所不同,特别是口味很丰富,如酸、甜、咸、辣等,但这些口味都会影响孩子的味蕾发育,所以烹饪时要保证食物的天然味道,口味清淡才能保护宝宝味蕾。

      最后,隔代喂养的家庭要拒绝“追着”的喂养方式,让宝宝主动、愉悦的进食。还要拒绝加工零食及饮料,水也药以白开水为主,让孩子享受天然食物的乐趣。

      此外,对于孩子不爱吃的食物,父母还要做到以身作则,如自己吃不加工的胡萝卜、喝芹菜汁等,引导孩子模仿进食,这也是值得推崇的喂养方式。

      中美钙的摄入量有差距:

      相比较,中国宝宝钙的摄入量低于美国,达不到每日300-400mg的摄入量。因为中美饮食结构存在差异。

  • 食物多样性。美国宝宝每日摄取多种食物,如蔬菜、水果、蛋、奶、肉类等不同的食物搭配,而且以食物原味为主,保证宝宝的饮食均衡。相反,中国宝宝的进食相对单一,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而且在烹饪时会习惯性添加调味剂,影响孩子对食物中钙元素的摄入。

 

      2.强化食品较多。随着粮食的加工程度越来越高,原存在于谷物麦皮或表层的营养却会大量丢失,使粮食的营养价值明显降低。所以,美国食物中普遍含钙或维生素D,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强化食物就比较少。

      3.中美生活方式不同,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如中国妈妈有坐月子的传统习惯,在月子中不能外出,或外出时涂抹防晒霜,运动量较少等,都会减少母亲自身的钙量,致使母乳中钙含量不足,导致宝宝更容易缺钙。如果宝宝日常饮食中钙的摄入量不足,就要额外补充钙剂来保证宝宝的身体所需。

      钙剂补充也应选择淡口味:

      WHO国际喂养建议,淡口味是食物首选,钙剂也如此,天然无添加是最好的。李教授表示,这有利于提高婴幼儿对不同天然食物口味的接受度,减少挑食偏食及由此带来的各种慢性病风险。

 

      在钙剂选择上,建议选择独立包装的颗粒剂钙,独立包装方便卫生,而且冲服剂型非常适合牙齿发育不全的宝宝,防范吞服风险。迪巧小儿钙,淡口味、天然无添加,是宝宝的专属进口钙。

      家长为宝宝养成淡口味,要从点滴做起,日常饮食及营养剂补充都是如此,遵从国际喂养淡口味理念,保护宝宝娇嫩味蕾同时减少未来的健康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