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系列活动之走进“法庭”会员日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17/12/6 15:03:55|

  2017年11月24日,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开展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系列活动之走进“法庭”会员日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帝景豪廷酒店举办。北京市法学会社会工作部负责人刘东阳、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朝阳、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庭庭长王洋、海淀区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庭书记员刘帅、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张晓鹏、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会长李长保、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泽俭、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郝云峰、HR帮创始人劳动法专家伍诚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导师檀一夫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为模拟仲裁庭与专家剖析两部分。

  模拟仲裁庭环节邀请在职仲裁员组庭,劳动法分会会员分别代表企业、员工双方。从前期的案情分析、证据梳理、庭前证据资料准备,到仲裁庭审过程中的核验委托手续、宣读仲裁庭纪律、核实当事人信息、仲裁庭调查、举证质证、仲裁庭辩论、休庭调解、宣读裁决书等一系列流程。模拟仲裁庭完全真实再现了仲裁案件中所涉及到的全部流程。

  专家剖析环节,邀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朝阳、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郝云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导师檀一夫,分别从法律法规、证据准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出发,讲解了企业在员工关系管理中有哪些漏洞、企业与员工之间如何保持和谐劳动关系、劳动纠纷发生时如何保留对自己有利的证据等相关内容。

  活动最后由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会长李长保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李长保会长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感谢,并且对企业、员工双方的庭上表现,以及通过模拟仲裁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法;同时也对企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劳动法分会在劳动关系专题培训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活动前,劳动法分会通过多渠道的信息收集,统计并采纳企业意见,力求在增加活动趣味性的同时提高企业的参与度。与普通的模拟仲裁庭或仲裁庭审理旁听活动不同的是,模拟仲裁庭审理环节之后,邀请了经验丰富的专家及时就刚刚结束的模拟仲裁庭进行多角度的解读与剖析,让与会企业代表参与到劳动争议案件处理过程当中,使其对于仲裁审理的认知更加充分,代入感更强,在体验中成长,在培训中进步。

  活动结束后,参会嘉宾与700多位企业HR给予本次活动很高的评价,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劳动法分会日后的活动当中。分会将坚持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建立实行应用劳动法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和强大舆论声势,助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帮助中小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