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京藏牵手·铸梦尼木,北京—尼木文化展” 在华韵艺术中心开展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17/11/27 18:18:34|

  11月24日,由北京市顺义区委员会、顺义区人民政府、拉萨市尼木县委员会、尼木县人民政府主办,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承办的“京藏牵手·铸梦尼木,北京—尼木文化展”在永新华韵·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62号)隆重开幕。
 

现场领导合影

  本次展览是永新华韵在前门承办的首场专题性地域文化展览,也是与北京顺义区、西藏尼木县共同合作,弘扬非遗文化的一次积极尝试。不仅展示来自雪域高原的风土人情还有“尼木三绝”非遗技艺表演,是京藏牵手,扶贫攻坚,文化传承的情感传递与互信。

  尼木三绝,是指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的三种特产及其制作技术,它们分别是藏尼纸、尼木藏香和普松雕刻。近年来,它们分别被列为自治区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尼木三绝”与创造与尼木的藏文字一样,凝聚着藏民族的智慧,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与社会影响。

  开幕式当日,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副主任姚忠阳,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暴剑,尼木县委书记杜国君 ,尼木县委常务副书记赵金祥及尼木非遗传承人代表等领导与嘉宾出席。

  永新华韵长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当日,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副总裁沈学东,热情接待了远道而来的领导和嘉宾,双方对保护藏族非遗技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表示继续对藏族文化的传承和宣传提供资源支持。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与各位领导进行文化交流

 

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坤兰与尼木非遗传承人合影

  开幕式上,尼木县委书记杜国君在讲话中表示,顺义区政府和永新华韵集团为尼木非遗走进北京,与首都人民近距离接触藏族文化提供了高平台好机会。此次展览也是尼木传统文化、传统技艺走出西藏走向世界的良好开端。

  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与永新华韵合作的展览不仅是北京对口帮扶尼木的成果展更是对尼木非遗的宣传展,有利地促进了双方文化交流和互鉴,更亲切地在北京感受西藏的大美文化。

  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副主任姚忠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援藏工作开启了新的模式、还为尼木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找到了新的载体,希望在与永新华韵集团的合作中,进一步深化京藏两地的文化交流。

  本次展览为期7天,将从“遇见尼木、传承尼木、生态尼木、铸梦尼木、展望尼木”5方面展示西藏尼木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原生态的雪域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援藏情谊,共有几百件优秀的手工艺作品、摄影作品同时登展亮相,是一场别具一格的雪域文化盛事。

  此外,还有非遗制作技艺活态演示、项目体验,高原净土健康产品推介会等多维度展示,现场嘉宾可近距离感受“尼木三绝”的风采与此次展览的魅力所在。

 

尼木普松雕刻非遗传承人斯曲为现场嘉宾用藏文书写祝福
 

永新华韵·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