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丽江古城:变人气“流量”为人气“留量”

来源:新华网| 2024/3/4 15:33:43|

“正是为了感受这样松弛畅快的体验,我专门从广东过来。”现场一名游客激动地说。

2月13日大年初四的夜晚,丽江古城民谣乐队在玉河广场开唱,当吉他声、贝斯声、鼓声、歌声交织着响起,在古城大街小巷的游客们向玉河广场聚集。台上,酒吧乐队轮番献唱;台下,游客们热情洋溢,有的人高声唱和,有的人随着乐队歌曲舞动,有的人拍照、录视频,有的人直播现场实况。

图为2月13日晚民谣乐队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演唱现场(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供图)。

春节假期,游客摩肩接踵的热情点燃了古城炙热的夜晚。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木晟说,“举办民谣乐队演出这样的特色活动,就是要让假期来到丽江的朋友们享受舒缓的慢时光,更好地放松身心。”

坐落在丽江市丽江坝子中部的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距今已有近800年历史。古城内街道依山傍水修建,各色纳西元素的建筑群落鳞次栉比。历史悠久的古城风貌和民族文化,一直以来受到国内外游客朋友的青睐打卡。

丽江古城的飞檐翘角和玉龙雪山相互掩映(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飞檐翘角、石板青幽,走进丽江古城五一街内的纳西小院“秀昌东巴造纸坊”,有种瞬间从闹市进入秘境的感觉,时间仿佛就此静止。院子里除了些许盆栽,便是制作东巴纸的工具,墙头斜放着几张还未完工的东巴纸。

院子里,四川游客徐娜正脚踩木碓,一点点将煮好的树皮捣碎舂料。大约一刻钟后,她将捣碎的木浆放入铁桶容器中继续搅拌打浆,再经过抄纸、贴纸、晾晒等工序,一张耐火抗蛀、可存千年的东巴纸便在她手中做成。

“第一次距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么近。与想象中的复杂相反,东巴纸造纸技艺简单而生动,从碾磨蒸煮到过滤晾晒,每一步都带着自然赋予的生机和力量。”徐娜表示,一个多小时就能造出一张可存千年的非遗作品,很有成就感。

图为游客正在体验制作东巴纸(2023年10月摄)。

丽江古城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在古城素艺原创手绘工作坊、阿么奶小吃店等地,游客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便可在“三坊一照壁”的纳西族传统院落内,亲手制作纳西族特色小吃巴掌凉粉、在圆滚滚的石头上手绘出丽江古城的黛瓦白墙,沉浸式地感受纳西族文化和非遗技艺。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丽江古城还不断“上新”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暖心式民宿客栈、茶咖慢时光体验、民谣音乐广场、旅拍等新业态成为游客来到古城的新玩法和新体验,屋顶咖啡、民谣广场、东巴造纸坊、赵公馆、许先生的民宿等成为丽江古城新的热门打卡地。

来到位于丽江古城五一街的屋顶咖啡院落里,满院的咖啡香和花香扑鼻而来。这个既是咖啡厅又是客栈的院落,由一座完整的纳西族传统民居改建而成,一楼的院落和三楼的屋顶露台是公共空间,二楼则是充满纳西元素的民宿客房。

屋顶咖啡主理人陈秋男介绍,游客在传统的纳西庭院里喝茶品咖,一楼有满院花香和亲子休憩区,到三楼露台仰可眺望玉龙雪山、俯可细赏古城全貌,感受到的是惬意放松的丽江慢时光。

春节期间,屋顶咖啡二楼民宿持续满房,一楼咖啡院落日均接待游客数量接近200人。陈秋男说,2月9日除夕当天,院落里的游客们还一起擀皮、拌馅、包饺子,年夜饭从当天下午6点一直持续到凌晨12点。

图为丽江屋顶咖啡一楼院落一角。(2023年10月摄)。

在丽江古城,这样的旅游体验和打卡地正越来越多。通过打造文化留人和体验式留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住下来、慢下来,融入古城的慢时光,感受着放松和惬意。

木晟说,文化传承是古城的内涵,时尚体验是古城的活力。将持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现丽江古城文化的魅力,推动“文化+旅游”“音乐+旅游” “教科+旅游”“沉浸式体验+旅游”成为古城旅游新看点,真正把丽江古城的人气“流量”变为人气“留量”。

文化传承与时尚体验的结合,让丽江古城不断焕发出新的吸引力。据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情况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丽江古城旅游热度持续在线,大年初一至初八,进入丽江古城的人数为2140732人次,同比增长35.03%(含常住人口)。在国内古城/古镇旅游热度排名中,丽江古城继续排名前列。(肖林、钱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