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活动在合肥举行

来源:新华财经| 2022/9/29 18:43:04|

【新华企业资讯9月29日】9月28日,2022年全国节水抗旱稻现场观摩与技术研讨活动在安徽合肥举行。活动采取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活动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安徽丰大集团承办,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协办,旨在为政府相关部门、科研单位、技术人员和种植户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种业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节水抗旱稻推广典型省份相关部门代表、节水抗旱稻推广单位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活动,并围绕节水抗旱稻以及水稻种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合肥市副市长何逢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合肥将像支持芯片产业发展一样支持现代种业发展,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创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优化空间布局等举措全力打造"种业之都".节水抗旱稻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创新品种,与合肥这座城市有着相同的创新基因,期待合肥成为节水抗旱稻开枝散叶之地。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表示,节水抗旱稻栽培模式可有效缓解多变的气侯条件和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等不利影响,具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田增值、农民增收等特点。目前,安徽节水抗旱稻推广面积占全国总推广面积的70%以上,为安徽省水稻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案。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信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角度出发,结合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有关要求,系统总结了种业事业体系,为种业振兴行动提供的重要支撑,强调了推广节水抗旱稻的重要意义,就凝心聚力、多方合力,加快节水抗旱稻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丰大集团总经理吴智勇表示,丰大集团依托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科研实力和技术支撑,成为节水抗旱稻重点推广单位,开创了科企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未来丰大将加大合肥本土尤其是环巢湖地区的品种推广力度,逐步改变当地水稻种植结构,为环巢湖环境治理工作做出贡献。

活动中,节水抗旱稻研究团队的领军人物、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作节水抗旱稻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节水抗旱稻的基本特性与发展前景。

活动还举行了全国节水抗旱稻全产业链创新联盟启动仪式。此外,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分别与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订"节水抗旱稻减排及数字化"项目协议,与长丰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期间,相关人员赴长丰县岗集镇牛寨村淮西现代农业示范园丰大节水抗旱稻试验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据介绍,2020年至今,从拥有第一个国审节水抗旱稻品种旱优3015开始,丰大节水抗旱稻的品种体系建设日益完善。此次活动中,长丰县岗集镇淮西现代农业生态园丰大节水抗旱稻科研基地展示了数百个新品种。相关专家在现场就节水抗旱稻轻简化栽培方式、生产管理技术要求等内容进行介绍和交流,并进行了节水抗旱稻品种推介。

据介绍,节水抗旱稻是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原创科技成果,是在水稻科技进步基础上,把现代水稻高产优质特性与旱稻的抗旱耐旱特性相结合,培育出的新型栽培稻品种。节水抗旱稻水分利用效率与抗旱性明显增强,可像小麦一样"旱直播旱管",也可"水直播旱管",在拓展水稻种植空间,节约水资源的同时,还因旱作改变了稻田生态环境,大幅降低了稻田温室气体的排放。节水抗旱稻亩产 550公斤以上,全国年推广面积约300万亩,并已推广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罗利军团队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节水抗旱稻旱直播节水栽培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粮油生产主推技术。

近年来,安徽省与合肥市政府强化政策支撑,全力打造"种业之都".现代种业成为合肥市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目前全市持证种业企业234家,其中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8家,位居全国第二,A股上市企业2家,位居全国第一。合肥将进一步打造种业上市公司合肥板块,推动包括皖垦种业、江淮园艺、安徽国豪、丰大种业等在内的一批种业企业上市。(阮步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