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震旦HR观点丨疫情之后,本届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及职业选择

来源:| 2022/6/2 16:30:26|

2022年5月,"向未来勇出发"2022年高能杉达人特训营—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及职业选择主题讲座顺利在线上召开。

震旦集团人力资源资深总监戴巍先生作为嘉宾受邀参加讲座,针对如何掌握工作技能和求职技巧方面,为大家解答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内容。

大学生就业方向及职业选择

大学生应如何面对未来?

Vuca时代,在如此变幻莫测的时代背景下,似乎周围的一切都是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及模糊的。那么在本次的主题讲座中,学生代表提及了一些典型的问题,戴巍先生都给予了答复及指导。

问题1:马上要到毕业季,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听说很多企业都减少了招聘的需求,应届生要做些什么准备,更有利于找工作?

简答:疫情对上海各类企业的经营影响确实不小,但也不用太担心,因为中国的经济趋势总体是螺旋向上的,而上海作为中国经济的发动机,偶尔怠速运转,但复苏后国家定会加大支持力度。虽然目前有些公司减少了招聘需求,但还是有很多企业,比如震旦集团,以及许多行业,如互联网、智能制造、医疗保障等都在持续招聘,因此不用过度担心。

应届生需要做的准备可总结为三点:

① 通过一些测评工具更了解自己,如大五人格测评、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帮助同学去了解自己的"兴趣"、"优势"和"性格";

② 准备一份合格的简历,突出重点的实习或是社会活动经验,能力和获奖情况,尽可能明确自己的投递方向;

③ 面试练习,用量化的数据表达,比如对于学习能力的描述,可以讲每年至少会读10本书,最近在看的是,并扩展出有什么收获。

问题2:大学生是应该多参加实习等社会实践还是多考证?

简答:个人的观点是实习优于考证。因为实习主要是证明候选人的实践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来判断候选人能否胜任岗位的需求。而在大学期间,可以考的证书比较有限,也很初级,突显不出个人的优势。

能称之为好的实习经历就是能够对未来求职找工作有帮助的,比如可以先选择专业对口的行业或职业,专业对口更容易有机会并且有利于发挥专业知识;其次在实习时多尝试不同的职能岗位,寻找与自己有兴趣、优势更匹配的岗位,避免在正式工作时的频繁跳槽,即不利于专业的积累也不利于职业稳定度的展现;最后将实习当成正式工作般的投入,不要因为只是短暂的实习而自我设限,凡学到的都将在未来为自己所用。

问题3:性格测评与职业倾向测评有什么区别,如果测评出来与自己认知不同怎么办?

简答:企业在面试中安排的测评主要是为了判断候选人是否具备岗位的某些特性,比如财务人员通常会要求耐心细致,而销售人员会看沟通能力、亲和力和应变能力。

同学们在做测评时还是要以自己事实来进行选填,而不要用倾向性作答,一方面测评问卷能对倾向性作答判定作废,二是找到与自己匹配的岗位才会有助于在工作中的投入,才容易获得成功。

本次以"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及职业选择"的主题讲座,圆满结束,如何给予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实习机会,是企业应当持续思考的问题。

震旦集团 广纳英才

携手共建美好办公生活

震旦集团,创立于1965年,年营业额约60亿人民币。事业涵盖办公家具、办公自动化商品及办公云服务等办公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震旦集团秉持【先教做人,再教做事】的人才培育观,从18年至今,每年都会投入校企合作项目。

名为"双百工程"的校招项目,是集团培养后备管理人才的重要项目,全国遴选具备经营管理潜质的校园人才,并为其提供有力的培育和发展支持,2-3年培养成为一线经理人。

校企业合作项目,分别是"旭日昇职训营"及"旭日昇开放日".

旭日昇职训营:与合作高校联合在校内举办的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大学生求职技巧软实力和职业技能硬实力,以实现高质量就业。

旭日昇开放日: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公益项目,每年于上海总部举办,以近距离感受企业运作,并由职场前辈面对面互动,解答毕业前的困惑,提升未来职业规划能力。

震旦集团与杉达学院已有较为深入的沟通,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共同合作职业训练营的项目,帮助同学们走好职场人生的第一步。

关注"震旦中国"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最新动态,更有会员专属福利等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