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彰显社工风采 推动社工发展

来源:互联网| 2022/3/22 17:44:18|

   中社基金会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在京启动

  3月16日下午,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启动仪式线上召开。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秘书长王红卫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工机构、中社基金会合作伙伴、中社基金会专项基金和部分媒体代表通过线上参会。中社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嘉主持启动仪式。

  根据民政部通知,今年的社会工作主题宣传于3月17日—31日开展,活动主题为"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中社基金会作为全国首家以支持和推动社会工作发展为宗旨的公益慈善组织,高度重视,聚焦宣传主题,以鲜明特色视角和扎实精准措施,精心组织了系列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首先介绍了中社基金会2022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方案。从链接资源广泛宣传和启动社工项目深入宣传两个维度详细介绍了11项具体举措。在宣传广度方面,从中社基金会历年来收到良好效果的主题海报设计和基金会自有媒体矩阵扎实宣传,拓展到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相关栏目合作制作社会工作宣传的专题节目,创新新媒体联动方式,与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合作,共同开展"暖心社工在身边"优秀社会工作者事迹宣传活动,鲜明树立社会工作者鲜明职业形象,营造良好行业发展氛围。在宣传深度方面,中社基金会聚焦主责主业,启动了"乡村梦 社工桥"等七大公益项目,以扎实举措助力推动社会工作在专业服务、人才培养、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七大公益项目在仪式现场逐一启动。王红卫秘书长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具体内容。其中"暖心社工在身边"优秀社会工作者事迹宣传活动联合字节跳动"头条好心人"公益项目组、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优秀社会工作者感人事迹,经审核后在中社基金会自有媒体矩阵、字节跳动所属"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集中宣传,优秀案例将推荐给所在地区域媒体进行跟踪报道。"乡村梦 社工桥"系列公益项目将汇集参与乡村振兴的各方力量,对接社工服务机构及街镇社工站承接项目,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转变,打造一批"五社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的特色品牌。"社工沙龙"项目将通过项目交流、资源链接、专题培训等活动,切实将社会工作宣传普及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服务需求、发展社会工作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五社联动",创新社会组织与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机制,带动社工人才及社工服务机构的成长与发展。"科技向善·智能爱晚"项目将联合科技类企业等社会力量的爱心资源,广泛带动社工机构服务老年人掌握基本智能技术,消除线上操作的实践障碍,让老年人在科技发展中获得便利,享受生活。"凉山儿童·中国梦"公益交流活动将带领凉山州30名儿童展开为期十天的北京公益交流之行,不仅展现少数名族地区孩子们新的精神面貌和艺术风采,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圆孩子们的艺术梦、爱国梦、强国梦。"情暖社工·爱心礼包"活动将联合中社基金会各专项基金,链接慈善资源,为社工组织和机构开展物资发放公益支持活动,为行业组织和社工送去节日慰问,强化职业激励。中社社工·社区基金主题案例征集活动充分动员各支社工·社区基金结合自身"五社联动"的实践模式,征集主题案例,汇集成果经验,在中社基金会媒体矩阵广泛宣传。

  启动仪式最后,赵蓬奇理事长讲话,他向全国社工同仁表达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今年中社基金会的宣传活动体现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进基层和服务社工的四个突出特色。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举措,树立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展示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营造社会工作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使宣传活动具有可持续的发展动力,广大社会工作者要进一步响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精神,从四个方面主动融入,一是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二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业、三是主动融入第三分配、四是主动融入社会工作的相关领域。中社基金会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弘扬公益慈善理念,广泛整合链接资源,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