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海天是如何“酿成”的?

来源:新华财经| 2021/11/4 18:16:13|

10月13日,海天味业发布了《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一度引起市场波动。抛开股价的波动,从长期来看,目前海天到底是不是一家值得价值投资的企业?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海天的企业价值以及阶段性举措?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分析师鲁光远)海天味业10月中旬发布了《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一度引发市场波动,调味品行业板块多家公司涨停。作为行业龙头公司,海天味业一度被投资者称为"酱茅",足可见其在行业中一骑绝尘的地位。不过,随着其股价的波动,海天到底是不是一家值得价值投资的企业?海天的优势会不会昙花一现?带着对企业价值以及阶段性举措是否合理的疑问,分析师走近海天,探索答案。

一、海天高品质调料是如何打造的

众所周知,要在调味品行业中保持领先,最核心的底层逻辑有两方面:一是高品质,二是低成本。由于调味品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所以高品质是专业客户(食品加工与餐饮业)与家庭消费客户共同的追求,低成本则有利于构筑起进入行业的高门槛,加大后来者追赶的难度。

那么,海天是否在这两方面优势明显?

从品质来看,海天长远发展战略方向是"品质——创新——世界",品牌愿景是"让更多人用上高品质的海天产品,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食品集团",核心竞争力方向是"以品质为本".海天实际是怎么做的呢?

从海天发展历程来看,它起源于清朝中叶的佛山古酱园。至清末,已经形成了众多品类,咸、甜、酸、辣一应俱全,除了在当地市场销售外,还远销西江、北江一带,建国前后,更是进入港澳市场,其产品久经历史和市场的考验。建国后,佛山古酱园经过一系列的重组、演进,于1955年组建海天酱油厂。在计划经济时期,更是承担起为全国市场配送酱油的任务。改革开放之后,海天酱油成功推进全国化扩张。

海天能闯出一片天地,得到众多人的喜爱,与海天酱油独特的晾晒工艺有关。在海天酱油的制作过程中,晒是最为重要的一步,优质的黄豆在经过质检、清洗、制曲几道工序以后,就会投放到晒池中进行天然阳光酿晒,逐渐发酵成鲜美的酱油。只有这样晒出来的酱油才会色、香、味俱佳,才能晒出一代又一代人熟悉和信赖的经典味道。昔日的古酱园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一个市值过千亿的大企业,年产酱油220万吨。如此大的产量,海天是否能够一直坚持古法,一直让酱油保持"熟悉的味道"?据了解,为了保持古法阳光晾晒的传统酿造工艺,海天专门建造了1万多个玻璃晒池,总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相当于100个足球场那么大。对古法的坚持只是为了让阳光下的每一滴酱油都值得等待,确保每一滴酱油都能满足消费者的期待。

看到了海天对传统酿造工艺的坚守,新的疑问又出现:各行各业都在用科技为品质赋能,调味品的高品质难道只需要坚持古法即可吗?

事实上,海天不仅有坚守古法的"拙",还有善用科技的"巧".

在品控管理层面,海天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保障体系。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海天用科技对工艺进行创新,并用智能化、现代化手段,将传统工艺转化为数据,将数据作为质量控制的关键点,率先实现从原料进厂到终端销售的食品安全监测、分析、控制和预防,对每道生产工序都制定了详细的生产操作规程,并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检验部门依据质量控制标准进行检验和判定。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关键点,全部以计算机固定程序来控制。在每个关键点,都必须输入原始检验数据,与系统的标准要求比对,合格了才能进行下一个环节,严格的管理方式,有效保障了产品的高品质。

海天还在国内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品数据信息链,全部产品实现了可追溯。海天在车间有专门的留样室,样品都会保留2年以上。相对海天产品18个月的保质期,这意味着,市场上每一瓶在售的海天酱油,都能够清晰地追溯到是哪一天,从哪一条生产线,通过哪一笔订单生产的。一旦出现问题,甚至能马上找到同批次产品样本,对比分析,探究问题成因。

我们观察到,海天善用科技的"巧"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仅在2020年,海天味业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绿色与智能化制造等领域就启动或完成了数十项科研项目,目的就是使产品风味质量和制造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消费品企业对产品品质的长期坚守是一项知易行难的工程。企业既要做到面对市场变化坚守品质标准,初心不改;又要有能够有效把控产品品质的手段和实力。从这个维度上讲,海天长期秉承工匠精神,坚持古法酿制,同时又积极融合现代科技,不断革新,正确看待处理行业和自身在"变"与"不变"的问题,从而为海天产品的高品质打下了坚实的根基。

"与其他酱油相比,海天金标生抽吃过之后会有一股长长的回味,这是生抽酱油所能达到的顶尖水平".

"草菇老抽烧完菜之后,酱香浓郁、略带金黄,而且能持久不变,而用其他同类产品来做,要么是黑色,要么先前颜色好,出锅不久颜色就淡下去。"

——选自陈小龙《调味品营销》

以上这段文字其实在调味品行业内流传已久,说的是海天让人着迷的一个未解谜团:海天老抽为何会有如此出色的上色效果?了解到海天在品质方面的坚守,我们似乎明白了这个谜团背后的答案。

二、海天如何应对消费升级下的调味品市场

调味品行业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饮食口味偏好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本就带有新品类不断涌现、旧品类持续细分的特点。叠加当下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对调味品更是增加了健康、低盐等诸多要求。这就要求调味品行业内的所有企业一定要跟紧市场步伐,在产品的布局和打造中,不断创新,以满足不同时期消费者的需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时代赋予企业的责任。唯有敢于创新,方能勇立潮头。早早成为行业龙头的海天,是否能将创新烙在自己的骨血深处,写进自己的基因,关系着它能否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

翻看海天的发展史,我们看到,海天产品的创新时刻在进行中:

在食品安全需求凸显的时期,海天率先在行业内推出"海天老字号"高端酱油系列产品——第一道头道酱油、零添加头道酱油、365高鲜头道酱油。

针对低盐的消费需求,海天加紧研发,先后推出了小小盐、淡盐头道酱油等产品。

针对"营养供给总量严重过剩、营养供给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海天成功开发出铁强化概念的酱油产品。

2020年,基于消费者对于饮食与烹饪的需求变化,海天推动火锅底料、简裸酱油、清简酱油、海天火锅、快捷复合调味料等多品类新品加快上市,赢得消费者广泛好评。

在面对消费升级的行业趋势时,海天积极拥抱市场变革,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将上市之前高中低端产品的比例由上市之前1:6:3的比例调整到目前4:5:1.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较好地迎合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承接了消费升级红利。

纵观百余年海天发展史,我们发现,当其他人还在观望调味品行业何去何从,或是犹豫选择哪条新赛道进入时,海天坚守在这个赛道上百余年,从不动摇,并且不断复制其在酱油赛道上积累的先发优势。一系列创新推动,最终打造出了覆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腐乳等九大系列百余品种的海天味业。

三、海天强大产品力何以长盛不衰

我们认为,以工匠精神守拙善巧,不断创新,是海天能成为行业领头羊的秘诀。翻开历年财报,我们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2020年海天再次以7.12亿的研发费用远超业内其他企业。其中,原材料耗费5.45亿元,占比76.5%,是排在第二名的安琪酵母的两倍。如此巨大的研发投入,难怪海天能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好的企业,其核心都离不开好的队伍。海天在品质追求上坚持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上也始终强调"三心"文化。每一位员工都要有"良心、爱心、责任心",以至善之心,酿造调味精品。公司努力建设公平公正的工作氛围,给每个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公司主张正气、廉洁的企业文化,高度重视团队的廉洁自律,要求各级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对舞弊问题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2016年起,海天开始推进海天精品工程,持续培育和挖掘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工匠队伍树立标杆。

在发展的过程中,海天建立了博士站,并依托博士站专项研究进行技术创新。还从国内外聘请高端技术人才,批量引入欧洲和日本专家驻厂工作,建立技术智囊团。可以说,巨大的研发投入、强大的人才队伍从底层确保了海天远远领先于行业的产品竞争力。

四、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是如何塑造的

从工艺革新、研发投入、人才队伍等方面了解了海天在品质方面的优势。我们再来看看海天的成本控制能力。

早在1993年,海天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的阶段,董事长庞康就力排众议,花3000多万元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从此海天将古酱酿造与现代自动化技术相结合。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目前海天味业具备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和对标国际的先进工艺设备,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如海天味业的圆盘制曲技术国际领先;拥有时速达4.8万瓶的全自动智能包装生产线10余条(国内最快酱油包装线),每条生产线只需要5人操作,极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拥有高度集约化与自动化、高品质保障的立体仓库4个,总仓储能力超500万吨,从下达指令到出仓完成只需120秒,大幅提升仓储效率等。近年来,海天仍在加快产线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持续增强成本控制能力。

得益于规模效应和现代科技的深入应用,目前的海天成本控制能力领先行业。以酱油为例,海天的单位成本、单位出厂价均明显低于竞争对手。2019年,海天味业酱油单位成本分别较千禾味业、中炬高新低74、845元/吨。而在出厂价方面,海天味业每吨分别较千禾味业、中炬高新低144、1110元/吨。2020年,公司人均创收、创利分别为376.23万元、105.29万元,均大幅超越调味品上市企业水平。

技术的运用不仅保证了海天强大的产品力,也有力地压缩了生产成本,与采购及生产环节的规模效应一起,在成本控制层面构筑起海天产品与后来者的行业壁垒。

总体而言,海天还是那个海天,它似乎始终在变,其实却又一直没变。变的是现代科技的紧密跟进、最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产品结构的升级扩容;不变的是古法酿制长期坚持,品质红线的时刻铭记,创新精神的传承不息。虽然行业还要迎来无数波动,海天还要跨过无数险阻,但海天有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