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数字政府”再掀热潮 蓝信探索政府智能场景边界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21/3/17 11:00:16|

    在近日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数字化”再次成为热点。国家领导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这一连串“数字”的连用,令人由衷地感觉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着一场数字化迭代升级的时代浪潮。

    作为深耕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多年的建筑师蓝信凭借在数字政府移动办公领域的深度布局和高效赋能,陆续被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政协、南通市政府等多个党政机关发专函点赞,更在去年摘取了“2020中国数字政府优秀服务商” “2020中国数字政府优秀解决方案”两项大奖。

    八年来,在探索政府智能场景边界这条路上,蓝信从未止步……

“数字政府”建设举措全面开花

    在国家大力推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今天,部分省市的政府机关管理者已经具备了数字化管理的意识,数字化应用场景也在全面推开

    比如,在今年1月结束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采用了一系列数字化手段,将大会从“会上”延伸到“会前”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场内”延伸到 “场外”。通过基于蓝信开发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线上履职,让无法到场的委员通过蓝信视频会议、在线直播等方式远程参会,让履职不缩水。

    建设数字政府,大数据治理是关键。虽然数据的红利正在逐渐释放,建设“数字政府”的举措在全国遍地开花但在蓝信看来,每个城市、每个机关单位、每个部门的经验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照抄照搬,而应该细化自身的颗粒度,针对政府业务需求提升数据质量。

    “因地制宜”对于一些政府机关并非易事,不仅考验着管理者的数字化改革信心,对于参与数字政府建设的服务商而言,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他们不仅需要懂技术,懂政务流程,也要有能力与政府一起建立新的标准与规则,共同设计相关的智能化应用,提供定制化、专属化的数字政府建设解决方案。

移动办公:推动“数字政府”整体布局

    移动化的政务办公平台,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平台级基础设施,需要满足政府部门内部办文、办事、办会的需求,能够打通政府各部门应用的数据与业务流程,推进部门纵横联动和协同办公,推动数字政府全面布局,整体建设。

    作为移动办公领域身经百战的“老兵”,蓝信有着服务8000余家党政军央企的实践经验,懂技术,懂党政机关的运转规则,可以与党政用户一起制定适合自身的数字政府建设方案,加速数字化转型……

    比如,蓝信为北京市政协开发的委员履职移动平台,集远程议政、移动履职、移动办公等场景化功能于一体,有效提升政协协商的效率与效果,优化委员的履职方式,提高了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蓝信为水利部开发具有水利系统特色的移动工作协同办公平台 “水利蓝信”,有效实现水利部机关及部直属单位、各地方水利部门和其他涉水单位之间的安全即时通讯、安全视频会商和安全移动应用认证门户……

    正如蓝信在2020年BCS大会上所提出的技术理念:蓝信平台呈现给用户的,既是一个安全的、场景化的、软硬件结合的数字化安全底座,也是一个能够提升开发者效率、丰富场景化应用、降低信息化建设投入成本的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开发平台。

深耕场景 探索政府智能场景边界

    目前,外交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新华社、中国科学院、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重要党政机关,都在通过蓝信进行安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能够被如此众多的党政机关所信赖,不仅源于蓝信多年来服务政府领域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也要归功于,蓝信在“办文”、“办事”、“办会”、“信息公开”等场景应用的研发与开拓中,具备的先发优势,能够通过深耕场景来扩大政府的能力边界

    首先,蓝信拥有匹配政府进行数字化办公的各类场景化应用,如人力资源类后勤服务类行政办公类、文化学习类、防疫复工类应急指挥类参政议政类和专属场景类,能满足政府进行高效管理和各项移动办公所需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相关领导对蓝信的场景化定制能力给予过高度评价:“蓝信移动办公平台自带100多个适合政府机构的应用,我们拿来就能用,它已经成为湖北省应急厅的工作利器。” 

    其次,蓝信可以根据政府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基于场景的个性化、专属化工作应用的快速发开和部署。如,蓝信为江苏省司法厅定制的“智慧社,能够丰富拓展电子监管手段,继而助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总之,蓝信能够快速建设政府机关移动办公生态,在轻量化前台应用的基础上,实现移动端统一接入,让数据“流动”起来,并基于对于政府服务领域的透彻了解与丰富经验,不断探索更丰富的场景边界,让政府的治理水平更智能。

布局信创 打造数字化办公超级入口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已经升级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已经将信创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各地政府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从技术体系引进、强化产业基础等方面着手,在不断促进信创产业在本地落地生根

    作为信创产业生态中最具代表性的移动工作平台,蓝信已率先在操作系统完成了银河麒麟、中标软件、UOS、中科方德的适配;在芯片体系完成了飞腾、龙芯、中科曙光、兆芯的适配;在数据库层面完成了达梦和神州通用的适配。2020年2月,中国电子与蓝信达成战略合作,蓝信全面适配PKS体系。

    目前,蓝信在信创领域的成功实践,正在为各级政府新基建的深化与落地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举例而言,蓝信为南通市政府搭建了基于PK体系的移动办公平台,并以私有化方式部署,覆盖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委办局、重要单位领导800余人,提供即时通讯、工作群组、通讯录、通知公告、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功能,让集安全与高效为一体的数字化办公在南通市政府落地。

    自主可控,适配全面,凭借在信创领域的布局与深耕,蓝信不但成为党政机关数字化办公的超级入口,更提升了其综合治理能力的数智化水平

结语 

    数字化改革,是推动政府的领导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合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备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提高治理科学化、精准化和协同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深耕刚需场景,大力布局信创,蓝信已经成为广大政府客户一致信赖的合作伙伴。未来,蓝信将继续探索数字政府建设服务边界,积极践行国家政策与社会责任,赋能各级政府加速实现更快速、更多元、更智能、更安全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