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那些问你喝不喝豆浆的人,是怎么想的?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19/5/13 12:12:15|

    毫不意外,今天朋友圈被母亲节刷屏。

    阵势庞大,气势恢宏:有虔诚的祝福,有红包的炫耀,其中还夹杂着几个“愤青”吐槽人们不懂在平时尽孝,就知道在节日里凑热闹。在以“我母亲最美”为代表的各种彩虹屁中,母亲们在这一天成为“顶级流量”。

    嗅觉灵敏的商家当然也不忘母亲节借势一番,大打一手温情牌,上下渠道齐上阵,使出十八般武艺,争取在“孝心经济”里多分一杯羹。

    母亲节在各种喧嚣下,颇为热闹。

    可在这番“仪式感”背后,多数母亲收到的仍是子女微信上冰冷的回复,甚至是电话里的一句“烦不烦呀,我在忙。”当代年轻人和母亲之间的“心墙”似乎已愈发牢固。

    热炒热销中,形式化的“表白”和“礼物”,是否真的戳中了妈妈的心坎?或许你根本就不了解她们想要的是什么。

    这些年,她们小心翼翼的背后

    最近,一条暖心视频让我们看到了答案。

    https://v.qq.com/x/page/d0868blp3qn.html

    “我这边有点忙”

    “我有事”

    “我忙着呢。”

 

    片中的三位年轻人纷纷挂断了妈妈的电话。

    在城市打拼的他们,常常以忙为由,拒绝母亲一通电话的关心。代沟、催婚、争吵等因素成为他们拒绝沟通的完美“借口”。子女的不耐烦,甚至嫌弃,让电话另一头的母亲们有些不是滋味。

 

    这边,一顿吐槽后,年轻人接过妈妈的视频留言,屏幕里出现熟悉的身影和声音。回忆起曾经身边的小棉袄、黏人精,妈妈们的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意。孩子成长的点滴,一句童真的话语,都收藏在她们的心中,时不时地拿出来回味一下。

    “我希望她能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吃饭”。吃饱穿暖,一个淳朴又踏实的愿望,却是她们最想要的母亲节礼物。而“我很好”这样一个毫不费劲的答案,往往却被子女的不耐烦掩盖。

 

    真相戳心,但很温暖。最后,孩子们擦去泪水,接过母亲为自己订的豆浆,拨通了电话,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简短的视频折射出许多人的经历,当代年轻人每天穿梭于车水马龙,追逐自己的梦想,却忘了回头看看当时搀扶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母亲。而即使从最亲近的人,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身为人母的她们对孩子的惦念和呵护从未停止。

    距离并不能阻隔亲情的传递。很多时候,母亲小心翼翼地询问你近况,只是想知道你过得如何。比如,今天有没有好好吃饭,吃得怎么样。

    我们为何与母亲渐行渐远

    远离家人,在外打拼是当下多数年轻人的常态。

    一组线上调查显示,有七成以上网友和母亲不在一座城市生活,距离1000公里以上的有1/4。35%以上的网友一年陪母亲的时间不到10天,1/3的网友只有在黄金周或小长假才会回去陪母亲。

    现代社会打破了传统家庭的稳定性,年轻人离开家乡,在每天在接受新鲜事物洗礼的同时,也发生了价值观念的变化,更加渴望独立,同时也加剧了与上代人的疏离和冲突,形成了所谓的“代沟”。

    同时,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迫切得到社会认可,他们在日益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左右逢源,却疲惫不堪。当他们摊倒在床上,只想刷刷手机什么都不想的时候,母亲的电话就变成了一种“叨扰”。

    于是,年轻人选择将自己父母“拒之圈外”。据统计,52%的年轻人朋友圈屏蔽了父母。

    “我的新生活,父母看不懂”、“看到我生活,肯定婆婆妈妈要管我”、“不想让自己的小事牵动他们的心”……虽然屏蔽的理由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还是希望父母不要干涉自己的生活。

    从呱呱坠地,到独立生活,母亲的目光不曾游离于我们。从小时候的生长发育,到关注学业,再到渴望理解我们的生活状态,在这过程中,她们也从习惯我们的陪伴到等待我们回信。

    她们,需要我们的关心

    面对这种疏离,我们需要做的,只是卸下心中的防备与排斥,带着她们一起前进。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她们会有些不习惯,变得不敢尝试新东西。作为子女,在领略世界的精彩的同时,也要牵着她们的双手让她们去感受时代的新气息,如果和母亲相处的时候可以一起上网,畅聊科技和网络上的新名词,也不失为一种“成就”。

    同时,主动靠近,送上一份关心。这份关心可以不是豪华的大礼,也不是敷衍的微信消息,而是可以挤出和同事咖啡的时间,打一通电话,和母亲交流一下生活的近况;推掉和朋友酒局的消遣,抽空回家陪她,坐在沙发上安静地看集电视剧;抑或是为她送上一杯暖胃又营养的豆浆,叮嘱她们好好吃饭,就像母亲一直把我们的健康放在心上那样。

 

    问你喝不喝咖啡的总是你的同事,问你喝不喝酒的总是你的朋友,问你喝不喝豆浆的永远是那个最爱你的人……

    清晨,当你伴随着厨房“轰隆隆”的豆浆机声醒来,一番收拾后,母亲为你端上一杯现磨豆浆,回味醇厚。“暖胃的,自己也要记得喝”,在叮咛中,手中的豆浆就像一种母爱的守护者,这种温暖大抵是无法替代的。

    今天是母亲节,你是不是也该问妈妈一句:想不想喝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