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资讯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河北三河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来源:北京资讯网| 2017/12/13 15:50:25|

图为三河市黄土庄镇灵山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足球场上进行训练

  12月11日,河北省三河市黄土庄镇灵山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足球场上进行训练。灵山小学是三河市为数不多的半山区学校,在2010年之前,这所学校还是“土房子、土操场”。2010年,三河市投资1800万元,为灵山小学新建了教学楼和高标准的足球场等教学设施,让这所农村学校拥有了不逊于城里学校的硬件水平。

  灵山小学是三河市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三河市委书记韩占山说,近年来三河市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队伍建设,深化素质教育,全市教育步入了持续均衡优质发展的“快车道”。

  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教育短板,三河市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2亿元,实施了新扩建一批城区学校、撤并一批薄弱学校、合并一批小规模学校、保留改造一批偏远学校“四个一批”工程,并按照省级一类配备标准,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25所。现全市学校硬件水平达到了省级一类配备标准,全市小学和初中标准化率分别达到100%和92.8%。

  三河市段甲岭镇蒋福山小学,是目前三河市唯一的山区小学。过去,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校长黎桂江最头疼的就是两件事,一是老师想调走,二是孩子要转学。这几年,三河市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蒋福山小学的条件也逐渐赶了上来。“市里为老师们盖了8套两室一厅的周转房,每人每月还有800元的边远学校任教补贴。老师们的心踏实了,山里的孩子也不想转学了。”黎桂江高兴地说。

  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三河不断完善教师培训等制度,骨干教师数量稳步提高。他们大力开展教师全员远程培训,实施青年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或教研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办学机制。2017年,三河市一次性招聘中小学教师220名,为教师队伍发展注入新活力。自2010年以来,该市还启动实施了边远教师补助政策,每年发放资金近700万元,惠及42所学校1633人,并在10余所边远地区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保证边远学校教师安心从教。目前,三河市小学教师专科化、初中教师本科化比例分别达到96.8%、87.4%。拥有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共计300余名。

 

图为三河市燕郊高新区行宫小学小学生有序进入学校上课

  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独特区位,让三河市尤其是燕郊高新区聚集了大量的外来务工和经商人员,给当地学校带来很大的就学压力。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三河市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了燕郊高新区行宫小学、冯家府小学、诸葛店小学等一批学校,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和经商人员子女,切实做到与当地学生同等对待,随迁适龄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体系,就学率达到100%。

  “强力打造京东教育强市,三河教育持续、均衡、优质的发展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三河市市长刘连杰介绍,该市在德育方面广泛开展孝亲敬老、雷锋精神实践月、生态环保等多方面教育;在职业教育方面,力争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服务社区教育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民办教育方面,全力营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民办教育发展格局;着力推进教育惠民工程,加大对困难学生的救助帮扶力度,形成一整套困难学生救助体系,逐步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过渡。